能引起猝死的藥物

發表於 2012-09-18 09:29 | 來源:互聯網

近年來,人們發現有些藥物使用不當時,可導致病人突然死亡,醫學上把這種情況稱作“藥物性猝死”。

現已知道,能夠引起猝死的藥物很多,主要有氯丙秦類、奎尼丁、異丙腎上腺素、氯奎、青霉素等。

氯丙秦類藥物包括氯丙秦、奮乃靜、氟奮靜癸酸酯等,均為強安定藥物。據國內報道,由氯丙秦引起的猝死者已有18例。這類藥物引起猝死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:(1)用量過大或配伍不當。有的老年人使用本類藥物劑量過大時,可因過度鎮靜及深度昏迷而直接導致猝死;若將本類藥物與抗震顫麻痺藥物及阿托品類聯合使用時,可因藥物的協同作用發生麻痺性腸梗阻而間接引起病人猝死(此種情況多見於有便秘傾向的老年病人)。(2)窒息性猝死。有慢性精神分裂及有癲癇病史者在服用本類藥物時,可使咽喉肌肉共濟失調,吞咽困難,以致食物阻塞呼吸道而引起窒息性猝死。(3)低血壓性猝死。氯丙秦有時能引起嚴重的體位性低血壓(即直立性虛脫),使病人突然喪失意識,發生不可逆性休克而猝死。(4)血管阻塞性猝死。有的人使用本類藥物,可產生血栓或栓塞性疾患。其中肺栓塞極易導致猝死。

異丙腎上腺素氣霧劑(喘息定)常用於治療哮喘等症,因其能使動脈血氧張力下降或引起心動過速,故反復長期使用本品時,可招致病人猝然而死。據報道,在1959-1966年間,英國哮喘猝死率急劇增高。分析原因時發現與服用含有異丙腎上腺素的藥劑有關。後來用此藥噴霧者減少,猝死率也隨之降到以前的水平。

能引起猝死的藥物

奎尼丁是一種抗心律失常藥物。心房顫動病人用本品治療時,可誘發心房內血栓脫落,造成腦血管及冠狀動脈栓塞而猝死。

氯奎是治療瘧疾的有效藥物之一。過去一般認為本品比較安全,實際上其安全范圍比較狹窄。現已發現即使治療劑量也可引起心髒停搏而發生突然死亡。

青毒素引起的猝死較為常見,而且多與過敏反應有關,如有的人在做皮內試驗時即猝然而死等等。

綜上所述,由藥物引起的猝死盡管為數不多,但對某些病人的性命威脅極大,應當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。對於能夠引起猝死的藥物,今後應嚴格掌握適應證,做到合理使用,切不可盲用濫用。有腦病史及心髒、肝髒、腎髒功能不全者,營養不良和年老體弱者,過去有低血壓或對某些藥物有嚴重不良反應者,更應提高警惕,謹慎使用上述藥物,以免造成不幸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喜歡 A096生活風向標 的文章,那就通過 RSS Feed 功能訂閱閱讀吧!

返回首頁 | 關於我們 | 版權聲明 | 廣告合作 | 友情鏈接 | 聯繫我們